醫學新知_醫師的診斷

最早以前醫界對於巴金森氏症的發病原因並不清楚,只可以利用臨床症狀來判斷,直到1970年代發明了藥物,開始知道原來巴金森氏症患者的大腦中缺乏了名為「多巴胺」的化學物質,它就好比汽油一般,當它缺乏時就會造成大腦動作傳輸的迴路抑制性太強,而導致動作遲緩。因此假使患者服用藥物後患得症狀的緩解,就表示其罹患了巴金森氏症,繼而幫助醫師判斷疾病的正確性。

其實巴金森氏症罹病初期並不是一個容易診斷的疾病,因為它所表現的症狀與老人退化極為相似,很多人會將顫抖、肌肉關節僵硬、行動遲緩等症狀視為老人退化的自然現象,因此不予理會;總是等到病程較為嚴重時,才驚覺必須到醫院就診了。依照巴金森氏症的嚴重程度,醫師將其分為五期:
0期:無明顯巴金森氏症的症狀。
1期:症狀僅發生在單側。
2期:症狀發生在雙側。
3期:症狀發生在雙側,而且伴有姿態直立反射變差,行走時容易重心不穩。
4期:症狀發生在雙側,而且伴有嚴重的行走困難。
5期:症狀發生在雙側,而且無法行走。

第一次到醫院看病時,醫師通常都會有一個較為詳細的問診,諸如手指頭或繳趾頭是否靈活?靜止時四肢是否會顫抖?轉身是否有困難?說話清楚嗎?等問題,藉以判斷罹患巴金森氏症的可能性。另外,因為有些抗精神病藥物、腦外傷、水腦症、肝病等外在因素有時也會造成巴金森氏症的症狀(如為其他原因造成的稱為次發性巴金森症),所以醫師在不確定的狀態下,可以利用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等檢驗,來排除其他疾病傷害所造成的次發性巴金森症。

典型的巴金森氏症的致病機轉,目前認定是因為黑質部的多巴胺神經細胞死亡,影響到基底核的多巴胺而造成動作障礙。因此現在也可以藉著正子射出斷層掃描(PET)、單光子射出斷層掃描(SPECT)的檢驗來判斷是否為典型的巴金森氏症。不論是做PET或是SPECT,事前都會注射帶有放射線物質的多巴,經由血液進入大腦中,一旦患者的黑質部多巴胺細胞死亡愈多,吸收多巴的量就會愈少,從中看出基底核中多巴胺的含量多寡,而加以判斷。

總的來說,目前醫師診斷巴金森氏症可以利用
1.觀察臨床病症;
2.服用藥物反應以及
3.上述各項核醫檢驗等三項,如果醫師綜合三種方式診斷的話,診斷率大致可以高達90%以上。
不過通常患者出現明顯的臨床症狀而到醫院就診時,醫師大部分會直接判斷為巴金森氏症,而開立藥物服用;除非是要判斷是否為外在因素造成的次發性巴金森症,才需要利用核醫學的檢驗。此外,年輕型的巴金森氏症患者因發病原因可能與基因有關,所以大多會再加上基因檢測。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

drug discount coupons coupon prescription cialis coupon card
naltrexone use open opioid antagonist naltrexone
can you buy naltrexone over the counter naltrexone trade name implant for alcohol addiction
buy naltrexone online partickcurlingclub.co.uk vivitrol for opiate addiction

  • 2016/4/28
  •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