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新知_巴金森氏症的照護守則

巴金森氏症愈到晚期動作障礙愈嚴重,同時可能伴有非動作障礙的併發症,如憂鬱、幻覺、妄想、65歲以上可能有失智等,因此在家屬的照護上,這一環相形之下變得極為重要。

根據國外報導的資料顯示,巴金森氏症只要照顧得當,加上藥物治療,通常壽命與一般老年人差不多;不過10年前宜蘭曾做過相關流行病學研究,卻發現台灣巴金森氏症的患者死亡率高出一般人的3倍,表示台灣人的用藥觀念以及照護觀念仍然較為落後,例如對藥物順從性、運動習慣、相信偏方、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都是有所不及。

大多數患者一生病後,都會放棄原本的生活習慣或態度,變得較為消極,以前常做的活動也懶得去做,其實這對病情一點幫助都沒有。基本上,早期的巴金森氏症患者同樣可以運動,只是受限於動作障礙,所以一些太消耗體力或是複雜動作的運動較不適宜外,其他諸如慢跑、游泳對於病人身心都會有或多或少的助益。

另外,照護者也可以在飲食營養上給予患者一些幫助,像是補充具有抗氧化的維生素E,或是粒腺體維生素Q10等。而且因為藥物、吞嚥動作的影響,巴金森氏症患者通常吃得較少,因此會越來越瘦;又愈到後期左多巴的吸收會受到吃太飽或蛋白質吸收過多而影響,所以建議患者多食用高醣、纖維質成分多的飲食,減少胺基酸(蛋白質)與脂肪的飲食。

巴金森氏症是一個慢性動作障礙疾病,因為由不明原因造成,所以現階段希冀「治癒」仍然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是只要適當的接受藥物治療,輔以自己喜歡的運動,再加上多參與病友團體間的活動、樂觀積極的心態,相信對於疾病惡化可以獲得延緩,甚至獲得較佳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

naltrexone for alcohol withdrawal low dose naltrexone buy naltrexone pellets
low dose naltrexone online pharmacy oscarsotorrio.com low dose naltrexone uses

  • 2016/4/28
  •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