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障礙舞極限 病友關懷十年有成

「有一個夢想,希望能將醫療的照顧,從醫院延伸到家庭、社會。」為了圓一個夢想,2007年7月7日,台灣鬱金香動作障礙關懷協會(以下簡稱:鬱金香協會)成立,十年來圓了醫護團隊的夢,也圓了許多病友的夢想。2017年3月16日上午,鬱金香協會於花蓮慈濟醫院,舉辦「十周年紀念暨第四屆巴金森紀念音樂會」發表記者會,現場還有病友帶來的現代舞演出,代表展現出十年來鬱金香協會陪伴病友的成果,也預告4月8、9日兩天的十周年紀念活動。
 
  巴金森氏症就是一般人最常見的動作障礙疾病,思緒清楚但是身體卻不受控制,不過在經過醫療後,是有機會可以找回健康自在的人生。鬱金香協會成立十年來,已經累積有將近四百個會員,在協會的協調與鼓勵下,讓許多病友完成他們的夢想。
 
  有的病友不只生活可以自理,還能重回職場工作、有的騎著單車登上武嶺、有的開了個人油畫展、……等,而在前兩屆音樂會中的鼓手江正貴就是最好的例子之一,從發病後一度生活無法自理,到後來可以重拾鼓棒上台演出。
 
  鬱金香協會創會理事長,花蓮慈院神經功能科主任陳新源醫師表示,鬱金香協會十周年紀念活動將在4月8、9日兩天舉行,8日的第四屆巴金森紀念音樂會,除了邀請曾獲得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及最佳新人獎的以莉.高露現場演出,還有病友帶來的阿卡貝拉人聲合唱,以及現代舞的表演,用音樂、舞蹈秀出他們無極限的人生!
 
  4月9日則是首次的病友研討會,邀請病友進行口頭及海報成果發表,分享他們與疾病共處,甚至戰勝疾病的方式及心路歷程。陳新源醫師表示,20年前開始,他覺得「神經外科醫師不只是能救命,我們可以讓病人生活得更好。」一直到十年前,他才找到更積極的方式,就是成立鬱金香協會,就是希望能將醫療的照顧,從醫院延伸到家庭、社會,用更多元的方式,鼓勵病友們重拾生活的樂趣,重新站上人生的舞台。
 
  協會即將邁入第二個十年,鬱金香協會現任理事長,花蓮慈院神經內科主任林聖皇醫師表示,今年除了首創的病友研討會,讓病友分享他們獨一無二的人生,並且藉著「研討會」,希望大家能將生命中有過的夢想,再次把它找回來之外,目前協會也規畫在北中南東區,輔導病友自主成立支持小組,互相鼓勵分享;另外,還會加強刊物等宣導品的製作,讓病友獲得更加豐富的資訊,包含疾病相關的資訊,以及一些非藥物治療,如運動、復健、瑜珈、歌唱、戲劇等,希望能夠提供病友全方位的協助。
 
  由婆娑舞集廖欣瑤老師指導的病友們,現場也為大家帶來一曲現代舞。廖欣瑤表示,舞蹈是透過肢體動作的創造與音樂的結合去傳達自己的意念。舞蹈治療對巴金森氏症患者來說,可以透過音樂及意念,讓他們的肢體做出超乎自己認知的可能,更好的去克服動作上的障礙。廖欣瑤說,除了共同完成舞碼的感動之外,最開心的一點,就是包含黃阿多、黃瑞子、陳秀梅、徐秀蓮等病友在內的六個成員,一堂課都沒有缺席過。
 跳舞真的很快樂!發病至今已經17年的病友黃阿多表示,一開始也曾懷疑過自己能不能做到,而且要一直控制自己手、腳不要晃動,但是在廖老師跟其他「同學」的鼓勵下,終於做到舞蹈的要求,自己都覺得很開心。今年72歲的病友黃瑞子表示,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跳舞,對無法自在控制肢體的人來說有多困難,在廖老師鍥而不捨地認真教導下,我們才讓全身細胞隨著「月亮代表我的心」音樂節拍「活樂」起來。
 
  「努力練習才有可能成為專家、贏家!」病友陳秀梅、徐碧蓮也不約而同的說,雖然動作很難,常常該出力沒辦法出力,要停止停不下來,但是只要不斷的練習,還是可以完成。第一次上台難免有點緊張,但是能跟所有同學一同練習、完成表演,真的很感謝協會精心的策劃、病友的相攜相持和親朋的愛心陪伴!
 
  陳新源醫師表示,鬱金香動作障礙關懷協會十周年紀念活動,除了有巴金森紀念音樂會,以及第一屆巴金森病友研討會,還有更多精彩的演出及感人的人生故事,都會在4月8、9日兩天正式登場,歡迎所有病友、家屬及有興趣的人共同參與見證。
諮詢專線:03-8576526。楊怡芳小姐。









 

  • 2017/4/8
  • 最新公告